家中心愛的皮件該如何保養?

    皮件製品最大剋星的是誰呢?答案是生活中常見的「水」,所以我們的皮件製品應盡量避免接觸水或長期放置於潮濕環境中,保存在乾燥且通風的環境下才可以避免發霉等危害,如果雙手潮濕的情況下也不要接觸皮件製品,因為也有可能會造成表面污漬的生成。

    皮件或皮革的保養,其實很簡單!只需要一塊乾棉布或一把毛刷,保養前利用工具將灰塵髒污先做擦拭或刷除,後續可以使用皮件保養油進行表面擦拭,使皮面表層形成一個防護膜,防止空氣或水直接接觸皮件,也可以防止皮件龜裂老化,進而延長皮件製品的壽命。每天只需要花幾秒時間,就做好日常清潔步驟了。即使不小心讓水濺到皮革上,也是用同樣的方法處理,盡快將表面水分拭去。但是要注意油份會隨時間被皮革吸收而淡化,切忌不要使用濕布!不但無法清除污漬,更會讓皮革發霉、加速皮革老化。

    若不幸的發生發霉的情形,情況輕微的發霉,可以先用乾布擦掉或毛刷刷掉,再使用保養油均勻上過一層,放於通風良好的環境即可;若是發霉已嚴重至深入皮革內,建議將皮件交給專業的皮革店家進行處理,避免錯誤的清潔方式造成皮件的損壞。

    經常使用皮件就是很好的保養方式,因為頻繁的使用下可讓皮革外表平滑光亮且不易發霉,不常使用的皮件反而容易產生發霉、龜裂及變質等問題。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