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發霉可以直接丟洗衣機嗎?

      若衣物長期放置在潮濕的空間中,導致發霉了該怎麼辦呢?衣物若發霉會有一點一點的黑斑甚至有霉味,有些人可能會直接丟進洗衣機清洗,但是這樣的做法是可以嗎?把發霉的衣物丟進洗衣機的同時,洗衣機也有被黴菌汙染的風險,洗衣機內潮濕的空間及豐富的養分非常適合黴菌生長,使用洗衣機清洗發霉衣物不僅不能洗乾淨,更有可能汙染洗衣機,所以衣物發霉後是不能直接丟進洗衣機清洗的!

不能丟洗衣機的發霉衣物,可以怎麼處理?

      衣物發霉不能丟洗衣機洗,那該怎麼辦呢?先將衣物進行除霉再做清洗,衣物除霉的方法有很多種,根據不同的材質也有不同的清洗方法:

一般衣服發霉處理方式

  1. 棉質衣物:
    發霉的白色棉衣可以浸泡在稀釋後的漂白水中搓洗黴斑,另外棉布衣服也可浸泡於洗米水中一晚再進行搓洗。
  2. 絲質衣物:
    利用牙刷沾附稀釋後的酒精或檸檬酸做刷洗。
  3. 人造纖維:
    可用濃肥皂水刷洗。

貼身衣物發霉處理方式

      貼身衣物則建議丟棄,因為發霉後有感染的風險。

如何避免衣服發霉?

      為了保障衣物乾淨、洗衣機清潔及我們的健康,事前就做好防霉作業是很重要的!舉例來說,衣服清洗完應盡快晾曬起來,避免黴菌及細菌的孳生,而放置衣物的收納箱或衣櫃要保持整潔注意通風,或者使用防霉神器MoldGoGo吊卡,來避免發霉的情形產生。

      若不小心真的將發霉衣物丟進洗衣機洗滌的話,可以利用溫熱水加檸檬酸浸泡洗衣槽,同時過濾網上的棉絮、毛髮也都要進行清潔,防止黴菌利用污垢作為養分源滋長。

 

相關好文推薦

  1. 預防發霉從認識黴菌開始:黴菌是什麼?
  2. 居家臥室、浴室天花板發霉怎麼辦?超實用的室內防霉小技巧推薦!
  3. 內褲內衣發霉怎麼辦? ---女生的悄悄話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