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抗菌成份和原理是什麼?ClO2(二氧化氯)與天然精油抗菌有什麼差異呢?抗菌專家告訴你!

市面上的抗菌產品千百種,大家一定也好奇,那些常見的抗菌成份究竟是什麼呢?這些成份是如何做到抗菌的呢?霉博士就來為大家解惑!而疫情期間非常夯的ClO2(二氧化氯)消毒水,我們也來分析它與天然精油的抗菌差異。

 

常見的抗菌成份及原理

(1) DMDM Hydantoin (DMDMH)

DMDMH於水溶液中,會釋放出甲醛,與細菌的蛋白質結構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蛋白質的變性進而達到抗菌效果。但甲醛對皮膚有刺激性,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2) Triclosan

附著於細菌細胞壁上,透過擴散進入細胞壁,並與細胞質中的脂質及蛋白質相互作用,造成蛋白質變性,進而抑制細菌生長。

 

(3) Parabens

Parabens於特定環境下,會釋放氫離子瓦解細胞膜上的蛋白質通道以及改變細胞膜的膜電位,導致細胞膜內外的傳輸與ATP的產生被抑制,使微生物無法繁殖進而死亡,達到抑菌效果。

 

(4) Imidazolidinyl Urea

與DMDMH一樣會釋放出甲醛,與微生物的蛋白質結構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蛋白質的變性,失去正常功能,細胞無法生長繁衍,達到抗菌效果。

 

(5) Ag+

帶正電的Ag+在與帶有負電的細菌會相互吸附,會穿透細胞膜及細胞壁進入細菌體內,進一步破壞細胞DNA及與蛋白質上的硫氫基 (-SH) 發生化學反應使蛋白質凝固,抑制蛋白質的形成,讓細胞無法代謝及繁殖,導致細菌死亡。細菌失去活性後,銀離子會從菌體中再次游離出來,重複進行殺菌活動,達到持久的抗菌效果。

 

二氧化氯 (ClO2) VS 天然精油

二氧化氯 (ClO2) 是利用強氧化作用及滲透壓差,穿透細菌細胞膜抑制細胞呼吸作用,使磷酸轉移失去活性,影響細胞代謝,藉以殺滅細菌。

ClO2優點殺菌效果佳,僅次於臭氧,不會生成有害的副產物,無殘留問題;缺點易揮發,對光、熱敏感降低殺菌能力,儲藏於陰暗處,相對費用高。

 

許多天然精油,大多具備明顯抗菌功能,屬於天然抗菌劑,例如:茶樹精油、百里香精油、尤佳利精油等。天然精油使用於人體上,精油也有增強抵抗力及緩和情緒的功能。天然精油利用擴香或芳香儀方式,使精油揮發至空氣中,也有淨化室內空氣之效果。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