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膿桿菌肺炎鏈球菌可能引發的疾病有什麼呢?抗菌專家告訴你

今日LabAvo細菌小學堂帶大家認識常見的細菌—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又稱銅綠假單胞菌,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其外觀呈長棒形。綠膿桿菌適合生長在潮濕的環境下,常出現於土壤、植物、耕地、水源等區域;另外,在腐爛的食物及皮膚上也很常見到。綠膿桿菌最適合的生長溫度為25 ~ 37 ℃,故可生長在人體內;最適合生長的 pH 值為 7,所以常常可以在受汙染的水質檢驗中發現它們。

  • 傳染途徑&感染症狀

綠膿桿菌是人類伺機性致病菌,意指對健康的個體不會具有病原性,僅會影響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或小孩。綠膿桿菌常透過水作為傳染媒介,傳染至人體導致的死亡率高達70%,高於其他常見的伺機性感染細菌;因此,水中若含有綠膿桿菌,其經由傷口或呼吸道入侵人體後,可能引起傷口化膿及血液的感染,如敗血症,呼吸道及泌尿道生殖系統也有可能受到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腦膜炎。

  • 預防方式
  1. 增強個人抵抗力:例如建立運動習慣,均衡飲食並有充足休息。
  2.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3. 避免生食或生飲:食物、飲水都要煮熟,而且生食、生飲的病菌不只有綠膿桿菌,還藏有許多病菌,需要特別注意。
  4. 搭配使用抗菌商品:LabAvo全面防護組內的隨護寧抗菌隨身貼全可抑抗菌護手乳和全可抑抗菌噴霧都擁有第三方認證的99.9%強效抗菌力,能有效對抗生活中常見壞菌;成份皆為純天然植物萃取精油,對人體溫和、不刺激,可安心使用。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