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葡萄球菌是什麼?引發疾病、如何預防···抗菌專家帶你了解!

金黃葡萄球菌是個常見的細菌名,搜索一下就可以發現它一直潛在我們的周圍,不管是人體的皮膚上或是物品上都會有!

被列為『超級細菌』之一的金黃葡萄球菌是什麼呢?又存在什麼樣的危害呢?

 

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生長時菌體會凝聚在一起,在顯微鏡下排列像是一串串葡萄,而且在培養基上會產生金黃色、橙色、白色等色素,所以稱為金黃色葡萄球菌。

是生活中非常普遍存在的細菌,不管是空氣、水、灰塵等都有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蹤跡,甚至在人體的的皮膚、毛髮、鼻腔及咽喉等黏膜及糞便中也都普遍的存在,特別是化膿的傷口上或者受感染的皮膚等,因此就很容易從人體而汙染了食物。

 

·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

最新分類的葡萄球菌屬包括56個菌種,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 會產生腸毒素 (enterotoxin),若汙染了食物,將引起食物中毒,受害者攝食含有毒素的食物約 2~5 小時之後,腸毒素將刺激小腸的蠕動而造成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偶發地發燒,症狀的發作會持續 12~24 小時。

·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在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種類中,由於過度使用抗生素的緣故,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菌株已具抗藥性,衍生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一獨特菌株,對幾乎所有青黴素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簡稱MRSA首次發現於1961年的英國,現時已廣泛散播,被稱為「超級細菌」。

 

基本預防方法

  1. 注意個人衛生:做到勤洗手,在外不隨意觸摸眼鼻口。
  2. 正確處理傷口:金黃葡萄球菌易通過傷口進行傳播。
  3. 保持良好環境衛生:經常清潔和消毒周遭物品。

 

除了做到勤洗手外,也可以借助一些殺菌、抗菌產品來多一層保護力,很多產品都是有通過檢驗實證,有效抑制金黃葡萄球菌,例如LabAvo的隨護寧抗菌隨身貼全可抑抗菌護手乳全可抑抗菌噴霧,除了有99.9%高效抗菌力,成分也是純天然植物萃取,不刺激肌膚。三者組合更是相輔相成,不管是在室內、室外都可搭配使用,室內、室外都可兼顧~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