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發霉還可以食用嗎?

    台灣氣候常屬於潮濕又悶熱的狀態,若不注意食物就有發霉的情況,食物發霉後到底能不能食用呢?

    食物發霉有壞處也有好處,好處的部分如有些特定的黴菌在食品工業中被廣泛的應用,許多釀造食品的製作都是依靠黴菌進行發酵,例如豆腐乳、豆豉、醬油、醋等。壞處則是黴菌毒素,黴菌的次級代謝產物會對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健康危害,目前已知的黴菌毒素有數百種,與人類健康密切相關的主要有黃麴黴毒素、赭麴黴毒素、嘔吐毒素等…, 不同黴菌毒素的毒性作用不同,主要包括致癌、肝腎損害、免疫抑制等人體疾病。

    如果是看到食物表面有大面積的發霉,大部分人當下會直覺性的丟棄,但若是只有一小部分,可能就會開始思考去除過後是不是可以繼續食用。事實是當食物表面產生肉眼可見的黴菌時,大多黴菌的構造已經往食物下方生長至肉眼無法觀察的地方,其範圍已經擴大到遠不止肉眼所見的。因此,發霉的食物不能再繼續食用了,因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生長,黴菌早已向內擴散,此時即便是切除或高溫處理也無法百分之百徹底清除,若執意要使用,就可能讓自己的健康暴露在危險之中。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