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竟然是過敏疾病的元兇?

秋冬換季之際,天天哈啾哈啾嗎?

多數人都認為過敏是「塵蟎」所引起的,但霉博士要提醒你,引發過敏的重大根源之一其實是——「黴菌」!黴菌是塵蟎的食物,因此黴菌多的地方塵蟎也多,如此一來非常容易引發過敏症狀。

 

黴菌是真菌,由菌絲所組成,菌絲繁殖時會產生孢子,孢子會隨著空氣的流動,掉落在任何可能生長的地方,像是附著於皮膚上、家具上、地毯上。只要是潮濕的環境,黴菌就有繁殖的可能;而黴菌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疾病發生。

 

  1. 過敏性鼻炎

秋冬氣溫變化劇烈,造成過敏刺激,加上黴菌、塵蟎等過敏原的散布,都容易讓呼吸道過敏症狀加重,使過敏性鼻炎患者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嚴重則導致氣喘發作。

 

  1. 氣喘

有研究針對過敏氣喘病人進行研究,約有20%的患者對黴菌產生過敏反應;當過敏原透過鼻腔進入抵抗力弱的人,就容易誘發呼吸道過敏而引發氣喘。另外,通過實驗檢測,若將室內相對濕度控制於50%以下,能有效控制黴菌及塵蟎的孳生,進而減少氣喘發作機會。

 

  1.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也是許多人的困擾,其發作原因是當皮膚抵抗力下降時,病菌及黴菌趁機入侵人體,造成皮膚乾癢的症狀;肌膚因搔癢而失去保護層就容易感染其他病菌,致使病情加重。如果要避免過敏的問題發生,首先要做好環境的控制。床單被褥應經常更換清理,將室內濕度控制在35~50%之間,減少孳生黴菌、塵蟎的可能。

 

經過霉博士的講解,大家是否恍然大悟,原來三大過敏疾病的元兇竟是毫不起眼的黴菌!我們位在亞熱帶的台灣長年高溫潮濕的氣候下,身處在容易發霉的環境,更需要了解黴菌對健康的危害;未來記得要跟著霉博士吸收更多黴菌的小知識,一起防霉健康新生活唷!

 

Reference

https://699pic.com/tupian-300052897.html

https://699pic.com/tupian-501556061.html

https://699pic.com/tupian-501687661.html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