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抗菌產品,抗的是細菌還是黴菌呢?

 

現在市面上抗菌產品千千萬萬種,有的是抗細菌、有的是抗黴菌,大多數產品都是使用酒精作為主要成分以達到抗菌的功能,但究竟其效果如何呢?抗菌的定義又是什麼呢?今天霉博士來為大家解解惑。

 

​​首先來區分細菌與黴菌的不同之處!

細菌屬於原核生物,有些細菌的細胞壁外有莢膜,莢膜為細菌特有的構造。

細菌在濕潤的環境滋生得特別快,且藉著細胞分裂的方式可快速繁殖,同時會產生異味;以大腸桿菌為例,20分鐘會分裂繁殖一次,以1分裂為2,2分裂為4的速度,短短一天就可產生數量驚人的細菌量!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衣服洗完沒有馬上晾乾會發臭的原因,就是喜歡濕潤又繁殖快速的細菌所為。

黴菌,絲狀真菌類的總稱,為真菌的一種,屬於真核生物。黴菌的構造是由菌絲及孢子所組成,其細胞中不含葉綠素,沒有進行光合作用的功能,所以不能自己製造養分;其生長所需的能量及養分係依賴孢子及菌絲等構造深入並分解物品表層,再吸收其養分來維生。大部分的黴菌喜歡潮濕環境濕度約60-99%,但不是全濕的環境,及25~35℃的合適溫度環境。孢子可抵禦不良的環境,並等到適合的環境才會發芽生長,細胞的結構比細菌複雜,因此生長的速度無法像細菌這麼的迅速,其生長的速度較緩慢,孢子落下到發芽最快需要6小時,長到肉眼可見的黴菌菌落則需要3天。

抗菌產品大解析

細菌和黴菌在生長繁殖時可能會產生異味,或形成生物膜造成黏滑感或髒汙,而抗菌產品可在一定時間內抑制和阻斷微生物的生長或繁殖;從而達到清潔、除臭、除髒汙的需求。

抗菌產品的抗菌效果是藉由對不同菌種的抗菌試驗結果來評估,細菌常見的測試菌種為: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等,而抗黴菌測試的菌種為 : 黑麴黴、青黴菌、巴西麴菌、球毛殼菌等。

 

酒精到底能不能消滅所有微生物呢?

通常用75%酒精,殺滅細菌需要30秒至2分鐘,病毒則需3-10分鐘;而殺滅黴菌卻需要長達30-60分鐘之久的時間,才能達成抗黴菌的效果。當75%酒精遇到細菌時,會使細菌脫水,破壞細菌的細胞壁,從而滲透進入細胞的內部,使細胞內的蛋白質變性,進而死亡;達成抗菌的效果。但,酒精對於黴菌的作用卻不顯著。因為黴菌的孢子細胞壁很厚,75%酒精雖然有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菌絲的生長,但對於孢子則是有限的。總合以上,噴灑酒精雖可以抑制黴菌的菌絲生長,卻很難消滅黴菌的孢子。

不過,好消息來了!除了酒精之外,精油也能達成抗菌的功效喔!LabAvo的隨護寧抗菌隨身貼就是採用純天然植物萃取精油,調配出細菌不喜歡的氣味,再

利用緩釋技術、讓氣味自然擴展和散發,使細菌無法取得養分源而自我休眠,進而形成安全和乾淨的環境。LabAvo的隨護寧抗菌隨身貼不僅有效對抗多種難纏壞菌,使用上也非常方便呢!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