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五大成因 狂咳2個月要小心



你以為發霉只是有霉斑不好看,把發霉的物品丟掉就沒事了嗎?
小心!!黴菌對健康的危害更可怕!

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屬不可逆病症。醫師提醒,早期肺纖維化症狀不明顯,主要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吸入有害物質等成因導致,除遠離危險因子,也建議居住環境濕度應保持在50%左右。

聯安診所胸腔科醫師蔡哲龍說,健康的肺如同柔軟且有彈性的海綿,一旦纖維化,就會變成粗糙的「菜瓜布」,症狀多從咳嗽開始,久了便會覺得喘、容易感到疲憊,如果咳嗽症狀治療超過2個月未改善,建議進一步檢查。

蔡哲龍指出,肺纖維化者的肺部組織,因嚴重或反覆發炎,需要不停修補並開始結痂、硬化,最後逐漸喪失氣體交換功能,主要成因有5大類:

  • 細菌、病毒或黴菌感染導致肺部發炎
  • 胃食道逆流或鼻涕倒流反覆嗆咳
  • 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的有害物質:如抽菸、空氣汙染、工作環境中的粉塵、化學物質
  • 疾病治療:癌症的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一般疾病的藥物治療(如某些抗心律不整藥物)
  • 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燥症等

蔡哲龍說,國內特發性肺纖維化發生率,每10萬人不到10人,但民眾要遠離危險因子,如戒掉香菸與電子煙;有自體免疫病史者,應積極治療與追蹤;使用藥物或疾病治療,要了解可能的副作用;工作環境需暴露粉塵風險者,則需改善工作環境與使用護具,同時要維持居住環境的空氣品質,濕度保持在50%左右,也建議接種流感和肺炎疫苗,避免肺炎風險,更要維持好的運動習慣與充足睡眠,並補充抗氧化維生素的食物。

原文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574284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