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咳嗽卻沒流鼻涕,以為是感冒嗎?

黴漿菌

頭痛咳嗽卻沒流鼻涕,以為是感冒嗎?小心可能是黴漿菌感染!

 

轉眼就是季節交替、也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醫師提出警示,「黴漿菌」感染也不可忽視!

被稱為是「會走路的肺炎」,肺炎黴漿菌個案已在台灣現蹤,過去曾有一波肺炎黴漿菌流行,當時北部醫學中心共收治4名個案,均為學齡前孩童,且4人症狀嚴重均使用葉克膜。黴漿菌感染後的症狀和一般感冒不一樣,感冒幾乎都會流鼻涕,但黴漿菌感染通常都是「頭痛、倦怠」,然後進入「咳嗽」,咳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最大特徵就是「不會流鼻涕」,預估下一波感染潮隨時會發生。

黴漿菌是一種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而且是目前發現最小且能自行繁殖的病原體,可以引起咽炎、支氣管炎及肺炎。最好發的年齡是5-15歲,但5歲以下的幼兒仍然可以見到發生感染的情形。在台灣地區一年四季均有病例報告,但以夏秋兩季較多,約每四到八年會發生大流行。此病的潛伏期約10-14天;傳染方式是以唾液飛沫及鼻腔分泌物經由親密接觸所形成的,因此學校、托兒所及家庭中是最容易被傳染的地點。黴漿菌肺炎感染後並沒有免疫保護能力,之後還可以發生重覆感染。

黴漿菌主要是經過飛沫傳染,但症狀和常見的流感不一樣,黴漿菌比較「不會流鼻涕」,正常感冒病毒感染,通常會流鼻涕,就醫服藥後,病程差不多一周就會好轉,但如果超過兩周都沒有改善,再加上「沒有流鼻涕症狀」,就要警覺可能是黴漿菌感染,要再度就醫請醫師判別,現在黴漿菌有PCR檢定方式,也可以測抗體,因此檢驗方面是沒有問題。一旦出現咳嗽一周未癒、發燒等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黴漿菌可以侵犯到其他地方,最擔心就是跑中樞神經,會引起「急性瀰漫性腦病變」,會侵犯腦神經細胞,這時候就會重症情況。醫師也提醒,雖然黴漿菌發生重症的比例不算高,但還是要小心,下一波感染潮可能隨時發生,千萬不能小看黴漿菌感染。

雖然黴漿菌不是黴,勤洗手、戴口罩、打噴嚏要掩住口鼻,落實個人的衛生保健習慣,保持居家環境整潔,一起共享健康快樂生活。

 

#隨護寧抗菌貼隨時保護您  #黴漿菌  #防霉  #抗菌

👉https://labavo.me/抗黴漿菌小法寶

 

資料來源: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3RrXho4Rz3cqtHUGHpVVhw 
https://wwwv.tsgh.ndmctsgh.edu.tw/unit/10007/12416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2613341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