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克美 解決產品染黴之急

旗下黴菌研究中心展示PMRS快篩服務 助產業減少因發霉風險致產品報廢的成本浪費與碳排放量

經濟日報 洪雅雯

2023台北紡織展(TITAS)10月17日至10月19日起連三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盛大展出,各大台廠紛轉型為明年跳高做足準備。而回顧過去疫情間的低迷景氣下,紡織業面臨各種物流卡倉,堆積如山的庫存環境下,商品產生的發霉風險,是業界的共同痛點。

「打造出一個可以讓人們深口呼吸的空間」。優克美旗下黴菌研究中心(MRC)此次藉由TITAS展會,要向外界展示,如何應用快速檢測客戶產品發霉風險的PMRS(Potential mold risk assessment)快篩服務,在最短時間內協助客戶在出貨前確保商品是否有發霉風險,避免貨物不被驗收,或是產品報廢的成本浪費與碳排放量。

優克美TITAS攤位號碼:L917a 

黴菌研究中心 3秒鐘找出禍首

回想3年前疫情肆虐下,全球物流卡倉,黴菌軍團即將攻城掠地,數萬噸商品面臨存亡危機,來自世界各地,超過500家以上的品牌、代工廠、物流倉管窗口,紛紛緊急線上向優克美求助,而優克美就是運用科學鑑定方式及AI大數據分析,成功即刻救援客戶的燃「黴」之急。

YCM黴菌研究中心運用科學鑑定方式及AI大數據分析,提供客戶潛在發霉風險快篩。 ...

YCM黴菌研究中心運用科學鑑定方式及AI大數據分析,提供客戶潛在發霉風險快篩。 優克美/提供

傳統方式從採樣檢測到客戶拿到報告為止,冗長的時間根本遠遠追不上黴菌蔓延開來的速度,因此要跟黴菌賽跑,就要徹底打破傳統的採檢方式。優克美創立全亞洲唯一具備ISO發霉物品判定技術認證的黴菌研究中心,與陽明交通大學、美國史丹佛大學產學合作,建置了超過50萬筆黴菌資料,利用AI大數據研發出一套在3秒內辨識出黴菌菌種的系統。

「客戶端只要透過下載app軟體,利用實驗室的AI大數據分析,就能在3秒內得到黴菌菌種分析,讓我們迅速掌握並評估,為客戶建置出成功的防霉方案。」黴菌研究中心管理長邱新惠說明。

建立黴菌物種地圖 原料快篩釐清責任

經常有個場景發生在客戶端身上,明明做好環境零發霉的管控,產品還是出現發霉現象,追根究底後發現並非是環境遭到黴菌污染,而是供應商送來的原料早有發霉現象。

原來在全球暖化、地球溫室效應下,黴菌孢子比以往更加活躍,導致位於亞熱帶氣候國家的鞋業紡織代工廠,都有個長期以來不能公開說的「痛」,即是製程中約有1至3%的機率會遇上發霉狀況。 

代工廠交貨到品牌端,一但被檢驗出有一項商品發霉,品牌商後面整批都會要求退貨,代工廠還會面臨數十萬美元起跳的鉅額罰款,更甚者被要求整批以市價購回。對代工廠而言,賠償及庫存的成本壓力絕對是工廠老闆們不想面對的夢魘。

因此優克美站在第三方公正立場,為客戶建立黴菌物種地圖,為每批原物料進行「原料快篩」,判定黴菌發生的真正元兇後,自然就能釐清商品發霉的責任歸屬。

客戶只要透過下載app軟體,利用黴菌研究中心的AI大數據分析,就能在三秒內得到黴...

客戶只要透過下載app軟體,利用黴菌研究中心的AI大數據分析,就能在三秒內得到黴菌菌種分析。 洪雅雯/攝影

優克美執行長陳冠杰表示,在他們的第三方客觀認證之下,長期下來已成功為品牌與代工廠、物料供應商開創出三贏局面。

而當2050零淨碳排在全球企業蔚為顯學之際,優克美在創立之初就把「防霉截碳」的理念導入到企業核心之中,一路為品牌、製造工廠、消費者發聲,並堅持一同創建永續環境,可深口呼吸的世界。

PMRS黴菌快篩 獨創防霉截碳

優克美黴菌研究中心(MRC)獨步全球的PMRS黴菌快篩服務(Potential mold risk assessment),包含菌種鑑定、材料發霉風險分析、黴菌物種地圖、黴菌資料庫、發霉案件追溯、客製化測試、黴菌知識教育訓練等七項關鍵技術。

當品牌與工廠因發霉問題發生糾紛時,可透MRC黴菌研究中心提供專業的「發霉責任判定」,整合大數據AI比對,運用3秒快篩技術,在最短時間內釐清有關發霉疑慮,有效率為雙方解決爭議。

正因研究中心利用菌種資料庫、材料穩定度、影像辨識、黴菌生長指數等超過50萬筆黴菌數據,可確保在科學研究與數據的支持下,為客戶找出最適方案。

該中心透過嚴密監控測量值,從中分析發霉的風險,提供客製化的解決辦法,並為客戶提供教育訓練;最後再以第三方中立角度,確保客戶的工廠零發霉,達到品牌端要求的品質。

位於優克美總部內的黴菌博博物館,陳列出十萬倍率放大的數十種常見黴菌菌種,向大眾傳...

位於優克美總部內的黴菌博博物館,陳列出十萬倍率放大的數十種常見黴菌菌種,向大眾傳遞正確的關於黴菌的各種知識。 洪雅雯/攝影

「零發霉就是零浪費」優克美黴菌研究中心(MRC)始終以對環境友善、創新防霉技術,以及運用黴菌大數據、提供客戶永續性防霉方案,致力打造永續零發霉的供應鏈。

原文連結:經濟日報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