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霉科技大創新 優克美防霉巿場台灣之光

一張有如郵票的小小貼紙、卻隱藏防霉龐大商機。台灣防霉大廠優克美、靠著獨特技術生產出的防霉貼紙,讓全球品牌大廠埋單,2020年雖然遇到COVID-19,業績卻不退反進,締造20%的業績成長率。看好這股追求健康新趨勢,優克美今年反攻國內消費巿場,將品牌大廠都肯定的防霉技術帶進居家巿場。

又值冷暖交替、構成黴菌生長條件的季節,尤其台灣為海島氣候,黴菌問題不曾減緩。要解決黴菌問題,必須要有足夠的認知、且對症下藥。黴菌在遇到威脅不利的環境下,會使出「洪荒之力」散播孢子以求延續後代,優克美反其道而行,用天然精油抑制黴菌生長,徹底達到防霉效果。

20萬筆數據力 全球「黴菌界檢察官」

這些道理說來簡單,但優克美憑藉什麼對「霉」症下藥,靠的是背後龐大的20萬筆數據力。總部位於彰化的優克美、2011年成立微生物實驗室,培養黴菌、觀察黴菌生態、至今已累積產出20萬筆資料庫,優克美執行長陳冠杰表示:「何種環境之下容易招來哪種黴菌,各種黴菌的特色是什麼?在此都可以找到答案。」

深耕防霉巿場、把冷門技術變成熱門產品,優克美不斷延攬人才研究黴菌,累積黴菌大數據、2016年成立全球首座黴菌科學數據庫,並與史丹佛大學、交通大學研究所,運用縮時攝影建立數據庫,分析並建立黴菌物種地圖,用AI影像辨識即可在3秒內分析黴菌種類,完成辨識,提升百倍效率。

優克美應用大數據模擬海運及倉儲的環境,確定發霉時間與地點、黴菌物種,清楚區分賠償責任,成為全球唯一的「黴菌界檢察官」。去年疫情期間,透過遠距模擬客戶工廠環境,透過AI比對相片及資料庫,照常揪出黴種,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

創立B2C品牌-LabAvo 4月上線嘖嘖平台

優克美除了推出防霉貼紙,也重視檢測技術。台灣有許多家庭靠著清淨機來過濾空氣中的黴菌孢子,但平均每1立方公尺的空氣中帶有40萬顆孢子,優克美檢測技術能測出空氣清淨機過濾效果,強化防霉力。

一場新冠疫情使得居家防疫觀念高漲,消費者更在乎生活環境的健康與安全,而黴菌即是我們平日最容易忽略的過敏與疾病來源,在家中的衣櫥、鞋櫃、櫥櫃、收納空間等更是容易滋生黴菌。因此優克美決定在疫情風暴下創立B2C品牌----LabAvo。

LabAvo憑藉母公司多年防霉經驗所設計的 MoldGoGo防霉吊卡,將天然植物精油滲入在特殊設計的吊卡當中,利用緩釋技術將精油持續散發90天,能有效抑制鞋、衣、包上的黴菌,讓黴菌無法作怪,徹底阻絕發霉問題,4月將在嘖嘖募資平台上線。

優克美深耕防霉研發,以一公分寬、一公里深的專業深度贏得國際品牌青睞。

台灣每年有多款防霉貼紙問世,但優克美以數據力及防霉技術脫穎而出,把居家發霉問題變身生活美學用品,在巿場外另闢一條新藍海,成為居家防霉界的Apple,值得期待。

原文連結:

經濟日報(點我)

工商時報(點我)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