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腦丸的主要成分及作用?可以防霉嗎?

許多人習慣在家中衣櫥中放樟腦丸防止蟲害,但卻不明白原理;今天,我們就來帶大家了解一下這常見的白色小球。 

|天然 VS 合成|

一般家中使用的多為天然樟腦丸,是種無色或白色的結晶體,表面較光滑,是從樟樹中萃取出來的有機化合物 (酮類);氣味芳香,密度小於水,對於人體和衣物沒有危害,能夠達到夠驅蟲防蛀的效果。

而另一種則是合成樟腦丸,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基本上都是白色的,氣味較刺鼻,含有萘和二氯苯有一定毒性會致癌;要注意喔!如果攝入過度的對二氯苯(註1)會產生倦怠、頭暈、頭痛、腹瀉等症狀;不適合日常使用。

|副作用|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萘列為2B類致癌物,意思就是「可能導致動物產生癌症」。

IARC還指出萘的急性暴露(短時間/高劑量)會造成人類、大鼠、兔子產生白內障;慢性暴露在其蒸氣中還可造成視網膜出血;因此,歐盟自2008年起開始禁用萘丸。

不過,另一種樟腦成分對二氯苯的毒性則比萘低;但對二氯苯在動物中也是可以致癌的,只是尚未在人類中發現大規模的證據。

所以在使用上盡量不要長期皮膚接觸,或是把人關在有樟腦丸的衣櫥內(例如:小朋友躲貓貓)。萘和對二氯苯都會造成腸胃不適,對二氯苯則有神經毒性,一些青年會娛樂性地吸入對二氯苯,造成類似酒醉的神經毒性症狀。 

|樟腦丸的主要功能|

樟腦丸雖然具有吸收水份、降低空間中的溼度,達到防霉的效果;但其最主要的功能是驅蟲喔~

註1: 對二氯苯作為樟腦丸中最常用的成分,被用於防治黴菌和蛾。它還被用於生產其他防蟲劑及用作消毒劑。

對二氯苯難溶於水,不易被土壤生物分解,與許多芳香烴類相同;另外,對二氯苯是脂溶性的,並會在脂肪組織中積累。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DHHS)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認為對二氯苯是一種致癌物質。

想要安心防霉:MoldGoG防霉吊卡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