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對人類的好處有哪些呢?

黴菌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無所不在,日常生活中要杜絕黴菌,幾乎不太可能,但是我們可以營造出,對黴菌不友善的環境,讓黴菌不要在皮膚上面落地生根。
除此之外,其實黴菌也被廣泛應用在醫療、食品、科學發展上,對人類生活也有極大的貢獻呢!

 

  1. 醫療貢獻-抗生素

西元1929年英國科學家佛萊明(Sir Alexander Fleming)偶然間在被黴菌汙染的細菌培養基中發現青黴菌能抑制細菌的生長,因而發現了青黴素的存在。

抗生素的問世,改變了過去傳染病盛行的時代,是人類對抗疾病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迄今仍持續拯救無數的生命,使人類平均壽命進一步延長

  1. 自然環境中的「分解者」

黴菌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進而無法提供自身生長所需的養分,因此需藉由分解死亡動植物的有機個體及有機物來獲得養分;環境中若沒有分解者的存在,所有的物質將不會腐爛,而動植物的有機個體將會持續累積於地球表面上,影響生態系統的循環

  1. 發酵食品

應用在許多發酵食品的製造上,如醬油、味增、甜麵醬、高梁酒、紅糟、豆腐乳、藍乳酪、火腿等

霉博士提醒大家,因為有了黴菌相關的發明,人類的文明發展才能更進一步。
並且黴菌之於人類漫長的文明發展及延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呢!

*前往了解黴菌剋星:
MoldGoGo防霉吊卡 - 99.9% 高效抑制9種常見菌種,台灣悶濕環境必備!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