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好發季節,也正是微生物活躍的季節!

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悶熱潮濕的環境是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會面對的問題,潮濕悶熱不僅會帶來身體上的不舒適感,更可能對健康造成潛在的威脅。

現在正值氣溫忽冷忽熱的不穩定時期,各種病菌和微生物在這季節蠢蠢欲動,一旦濕度、溫度和營養來源的生長條件俱足,病菌和各種微生物就會突然爆發出來讓我們猝不及防!最近關於餐廳所賣的炒粿條因處理不當產生米酵菌酸,因而導致食客死亡的消息令人震驚。

海島型氣候的環境提供了病菌微生物的理想生長要素,促成黴菌和細菌的繁殖,這些微生物可能釋放出有害的孢子或產生毒素,導致各種呼吸道和皮膚問題,如咳嗽、氣喘和過敏反應等,除了對健康帶來許多的負面影響,也容易導致衣物、食品、電器用品的損害,特別是食物變質後,對人體健康更會造成莫大的危險。

一般的食物保存說明都會於包裝上再三提醒放置於乾燥且陽光不會直接曝曬的場所,就是因為悶熱又潮濕的氣候環境非常不利於食物存放,專家提醒不只是炒粿條才有風險,家常的白米、堅果、玉米、豆類及麵粉等乾貨也會因保存不當發霉,而發霉所產生出的黃麴毒素不亞於米酵菌酸的危害,甚至是最劇烈的致癌物質;另外,咖啡豆發霉則會產生赭麴毒素,直接傷害人體肝臟及腎臟等。因此建議購買食品應避免一次太大量,並以真空包裝或密封保存於低溫、乾燥的環境。

⚠️再次提醒

不是只有夏季才會有食物中毒的風險,仙人掌桿菌引起的食物中毒高峰主要集中在即將到來的5月,接下來79月份則是腸炎弧菌中毒發生的高峰期,而諾羅病毒中毒案件統計最多的月份則是在1月。

一旦發現食物發霉或變質應立刻丟棄,也要避免長期存放,最近引起人心惶惶軒然大波的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是發酵或過期食材上孳生的一種伺機性病原體,所產生的「呼吸毒」會讓全身細胞的粒線體失去作用,並具有40%的致死率。

生活環境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平時要注意環境溫濕度的變化、空氣品質並且保持個人衛生和清潔,才能時刻警醒保護自己和家人們的健康。

 

相關好文推薦

  1. 預防發霉從認識黴菌開始:黴菌是什麼?
  2. 黴菌會影響人體嗎 該怎麼避免
  3. 食物發霉還可以食用嗎?

 

馬上購買 99.9%高效 MoldGoGo防霉吊卡,抑制多種難纏菌種

返回網誌